寒假的生活总是多姿多彩而又轻松的,我们有着充足的时间去安排各项活动,当然也少不了寒假的社会实践。
在这个寒假里,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决定到宾馆实习,学习服务和管理的技能,体验真实的生活。首先,我们来到实习的宾馆,再简单地向经理交代实践的事情后,我们便开始了实习。我们分成了两个小组,第一个小组负责前台登记,账务结算。
第二个小组负责客房的服务和打扫。然而,前台登记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。我们先了解了怎样登记,怎样刷房卡,怎样扫描客人的身份证和输入客人的信息并发送到公安局。在简单学习怎样解决一些紧急状况之后,我们开始了实习。不一会儿,来了几个客人,询问了一下房间的价格,我们怀着微笑回答。或许因为我们热情的服务,客人二话不说便决定入住了。
在我们登记了旅客的信息后,我们把刷好的房卡递给了客人,并示意微笑。第一次登记,便让我们几个成员有了成功感。我们继续保持着这份感觉,愉快的奋斗了一个早上。
虽然有些辛苦,但汗水见证着我们的劳动,留下了我们辛苦后的痕迹。但下午的工作却没有早上那么顺利,在将近1点半的时候,这一带突然停了电。这个时候正是一天中最冷的时间段,很多客人打来了电话。有耐心询问的,当然也有大发牢骚,怒气冲天的。但我们现在是服务生,所以我们平静自己焦躁的情绪后,耐心地为客人解释。
虽然有些客人还是听不进去,但我们可以理解,依然耐心解释着。令人高兴的是半个小时后便来了电,我们也就松了一口气。当我上楼的时候,发现第二小组的成员忙不开交,干的都是累人的体力活,但是这也是一种工作,也要做好。他们首先要认别大小被单,被套,床单,床套。然后学会整理床,包括套被子,放床套,铺床单,套枕头套。还要打扫房间和卫生间,扫地和拖地,换掉用过的毛巾,浴巾,牙刷,牙杯,清洗浴缸等。不时在打扫的过程中,还要给房间的客人送去他们所需要的物品,为不会开门的客人开门。
当然,打扫房间的质量要高。他们第一次打扫的时候没仔细,没清理掉墙角的烟灰,客人知道后便向经理反映。他们了解情况后也就吸取了教训,开始仔细认真地打扫,并热情地为客人送物品。但半天下来,他们便累趴下了,但他们在中午休息一下后,又开始清理楼梯了。傍晚时分,经理来到楼下结账,而我们便在一旁看着并学习如何结账。因为这也有助于我们在以后的生活里更好地经营理财,规划等。
在接下来的几天里,两个小组都慢慢找到了感觉,慢慢开始熟练。前台登记的成员和客房清理的成员都提高了他们工作的效率和质量,开始默契地配合。
例如,在客人退房后,我们总台的服务生会打电话通知打扫,他们打扫完后再通知总台,进房间清理的登记。当在房间里的客人需要什么时,总台的服务生也会通知他们把东西送到房间。避免了自己运送的时间浪费,也提高了整个经营的运转效率。在快要结束的时候,我们向经理报告了几天的工作情况,房间的入住率。
例如,在周末,节假日的时候往往房间的入住率会比较高。当然这也会受到一些特殊情况的影响,像_,停电,停水等等。所以我们认为应该要把握好房间入住率的基本情况,针对现实的情况,实行相应的策略。当然,在一段时间的经营后,可以考虑对房间进行一些装修,从而可以大大提高房间的入住率,给客人带来新鲜的感觉,提高旅客的满意度,有利于做“长久生意”。
总而言之,我们不能拘泥于现状,要不断地推陈出新。这样,我们经营的宾馆才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“变老”。同时,我们也要完善经营管理制度,实行奖罚分明的政策。在小的经营范围内形成一个良好的运作机制,从而能使宾馆可持续地,高效,健康的发展。在经营的同时,让自己不断学习经营之道,理财之道,规划之道,投资之道。结合科学理念和现实状况,使我们的工作事业蒸蒸日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