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好基础功
没有学会织网,蜘蛛不可能网罗天下。没有学会奔跑,雄狮不可能啸傲山林。没有学会觅食,苍鹰不可能飞遍世界。连一屋都不会扫,怎么能扫天下?
人也一样,没有学习好最基本的东西,便无法有更高层次的超越,最终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。
或许我们背负远大理想,或许我们踌躇满志,有“大丈夫当扫天下”的气魄。但,请放慢脚步,认真审视自身,是否你具备了翻山越岭的能力。因为最基础的,也是最根本的。
只有做好基本功,才能一步一步迈进成功。
“做好基本功”。这一句话醒目的挂在“科比门徒”活动营的第一扇门上。科比,当今被喻为最接近乔丹的篮球巨星,得分王,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,率队勇得美洲篮球锦标赛冠军,西部球队排队排名第一……无数的荣誉让科比成为众人瞩目的偶像。记得美国TNT电台记者采访科比如何取得如今的成熟时,科比简单地回答道:“做好基本功。”做好了基本功,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,走向成功。
敬不好军礼,走不好正步的兵不是好兵,不会持家的商人即便腰缠万贯也不是好商人,学习上也是一样,只有巩固好基础,才能更好的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。
现在,有许多小学生家长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在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奖,于是买几本超难的数学书籍扔给孩子。而一些本来基础就不牢固的同学,被这几本书压得迷离,压得没有自信。牛顿尚且说:“我的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”如果基础知识不巩固,盲目地向高层次冲刺,无异于在沙滩上建筑高楼大厦,小小的冲击就会使其坍塌。没有做好基本功,再多的努力与汗水都会付诸东流。
在美国最古老的纳尔逊中学的大门口,有一尊黑色大理石雕的雕塑,是一只苍鹰,一只饿死的鹰。它为了实现飞遍世界的远大理想,苦练各种飞行本领,结果忘了学习觅食的技巧。
是的,如果这只鹰之前做好了觅食的这种最基本的技巧,加上它刻苦地练习飞行技巧,那么它便可以搏击长空,展翅翱翔。只有做好最基本的东西,才有资本铸就辉煌。千万别做纳尔逊中学门口的那只鹰。
拥有远大抱负的人们,脚踏实地,走好眼前的路,未来终会等你去开辟,万里长空终会是你翱翔的天地!